top of page

// 認知刺激治療

認知刺激治療(CST)一套循證非藥物治療,為輕至中度認知障礙症患者而設的簡短療程,共14節,每節約45分鐘,連續七星期每星期進行兩節,結構清晰的小組治療。每一節均涵蓋不同的主題,例如:體能活動、聲音、童年往事、食物、時事、人面/景物、文字聯想、創意、物件分類、導向、金錢運用、數字遊戲等。研究結果顯示認知刺激治療有利於輕中度認知障礙症患者記憶及思考能力,而且接受了治療的患者更表示生活質素有所改善。

vCST.png

網上認知刺激治療指南
Interim Guidelines for Virtual Cognitive Stimulation Therapy (vCST)

倫敦大學學院 (UCL) 香港大學 在協作,通過視頻會議應用程序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網上認知刺激治療(vCST)。此指南旨在為專職及義工提供網上認知刺激治療提供指引,並支援治療小組的規劃和實施。

按此下載 PDF

*目前只有英文版本,中文版本快將推出!

CST.jpg

認知刺激治療CST:

為認知障礙症設計的循證小組活動(導師手冊)

Aimée Spector, Lene Thorgrimsen, Bob Woods, and Martin Orrell 著;黃凱茵 譯 

香港大學出版社  |  2017年5月

《認知刺激治療CST》介紹的正是一套用於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特定小組活動計劃。參與活動的照顧人員不需具備特別資格或參加昂貴的培訓課程,亦毋需特別的器材,所需要的只是每星期兩次、每次45分鐘,合共七個星期的時間,遵照手冊中介紹的主要原則進行實踐。

本手冊不單可用於準備小組活動,當中提及的原則亦適用於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日常照顧。本中文版在英文原版的基礎上,加入了隨著認知刺激治療的經驗不斷累積而新增的六項原則,同時對遊戲等內容進行改編,以更貼近中文讀者的生活場景。

了解更多或購買:https://hkupress.hku.hk/pro/1606.php

BrainLive 萬友智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