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網絡安全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與普及,互聯網成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使得很多資訊及資源都可以透過互聯網尋找得到,我們可以很方便地蒐集及發放資訊。正因為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地發放及傳遞資訊,導致網上的資訊氾濫。所以我們必須要學習如何判斷網上資訊的可信性,避免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如果從不可信的網站接收了資訊,有機會令你墮入以下的危機:

  • 誤信虛假的資訊

  • 被網站收集私人資料,以致個人資料被盜用/身分盜竊/資料外洩的風險

  • 電腦/電子設備中毒/駭客入侵/勒索軟件

  • 仿冒詐騙,以致被騙去個人資料等。

 

因此我們要學習如何判斷網上資訊是否可信。

highlight_shield.png

分辨可信

網站和資訊的重要性

highlight_shield.png

如何分辨

可信的資訊

不要盡信網上的訊息

網上資訊有真有假,不要盡信單一的資訊,可嘗試搜索及比較可靠的網站,常備要小心緊慎分辨真假的態度。

要清楚資料的源頭

判斷源頭的可信度,是否來自知名及可信的網站,例如:政府網站、官方網站、新聞網頁、可信的非牟利機構的官方網站等。

留意網站更新的情況

留意報導或更新日期,以判斷網站是否緊貼現今情況。若網站久已未更新,可能代表資訊未必是最可信的。

留意資訊的權威程度

查看網站有否列明作者?作者是否具權威的人士?

要了解網站的目的

小心以廣告為目的的網站,留意網站的網址,開啟網站及下載檔案前,要小心望清楚,不要亂開啟及下載不明來歷的網站及檔案,避免智能裝置中毒。

BrainLive 萬友智力
bottom of page